網站規劃與設計上課補充教材

第七堂課: 表格的應用以及 iframe 內置框架的應用

表格主要拿來作為資料展示之用,例如課表、電視節目表、一般資料報表等等。以前在 CSS 還不夠成熟的年代,我們還常常拿表格來進行排版, 不過,由於有了 CSS 的方塊,因此我們現在不建議你使用表格來進行排版的!那是錯誤的處理方式,排版應該要使用 CSS 才對!不要拿 table 來排版了。 而我們也不建議使用 frameset 來進行框架的設定,如果真的有需要用到框架,建議使用內置框架 (iframe) 來進行即可喔!
本章重點目標:
  1. 表格的宣告,其實表格的組成有:(1)整體表格 (2)一列 (3)每格(儲存格)。所以我們針對這三點來設計標籤。

    1. <table> </table>:
      用來宣告整體表格的開始與結束;

    2. <tr> </tr>:
      用來宣告一列的開始與結束;

    3. <td> 放置儲存格的內容文字!</td>:以及 <th> 放置資料抬頭的地方 <th>
      這個 td, th 標籤內才是放置實際資料的地方喔!th 指的是該行或該列的標題 (table headling)

  2. 請注意所謂的行列的宣告!參考課本 page 131 的說明,橫的是列,直的是行!重要重要!此外,還有 <caption> 標籤, 這個標籤必須要放在 table 標籤內,是成對標籤,作為表格的大標題之用!相當有幫助!

  3. 一般表格的作法,你可以先在所見即所得的軟體上面製作好表格後,在複製原始碼到你的 HTML 檔案中。 否則設計表格式,請依據底下的範例來撰寫,會比較有層次感!
    <table>
        <caption> 標題部份 <caption>
        <tr>
    	<td> 第 1 個欄位 </td>
    	<td> 第 2 個欄位 </td>
    	<td> 第...個欄位 </td>
        </tr>
        <tr>
    	<td> 第 1 個欄位 </td>
    	<td> 第 2 個欄位 </td>
    	<td> 第...個欄位 </td>
        </tr>
    </table>
    
  4. 基礎表格製作,說明一下你的個人學歷囉!表格檔案內容可下載:按這裡下載

  5. 最外層表格,亦即 <table> 的相關屬性,重要的項目有:
    1. border="數字" :邊框的厚度;
    2. cellspacing="數字" :儲存格間的距離;
    3. cellpadding="數字" :儲存格內容與儲存格邊界的空白距離(這兩個參考 page 8-8);
    4. width="數字或百分比" :這個表格外觀的全長寬度;
    5. height="數字或百分比" :表格外觀的全長高度;
    6. align="left, center, right" :表格在瀏覽器上面的位置;
    7. bgcolor="顏色" :表格的整體顏色;
    8. background="圖檔" :表格的底圖!重要!
    9. 另外,針對 CSS 的 border 語法來說,由於表格的所有格線中間都會留白,因此看起來的效果與 HTML 的 border 效果不太一樣。 若想要讓 border 效果相似,就得要使用『 border-collapse: cllapse 』,至於預設值為 seprate 喔!
    實做:請調整上個練習中,顯示出邊框、調整資料與儲存格邊界的空白為 10 個像素,儲存格的間距為 5 個像素,結果如何?

  6. 每列的相關屬性,亦即 <tr> 的相關屬性!可用的有:
    • bgcolor="顏色" :可定義一整列的顏色!可與 <table> 的屬性不同!讓表格更多樣!
    • align="left, center, right" :讓該列內的資料對齊有一致的格式!
    • valign="top, middle, bottom" :上面是水平對齊,這裡則是垂直對齊的位置!
    實做:請將上述題目的練習加強,情況會像底下這樣:
    • 讓表格的整體寬度達 500 像素,高度達 300 像素;
    • 第一列為水平置中對齊,垂直置中對齊;
    • 第二列為水平靠右對齊,垂直方向為底部對齊;
    • 第一列底色為淺藍色,第二列則保留表格的原本色彩。

  7. 再來則是 <td> 的屬性,基本上與前面的屬性差不多,有 width, height, align, valign, bgcolor等,比較特殊的有底下這兩者:
    • colspan="數字" :col 是橫的儲存格擴展,也就是說,在水平的方向有幾個儲存格被整合成一格;
    • rowspan="數字" :row 是直的儲存格擴展,也就是說,在垂直的方向有幾個儲存格被整合成一格;
    實做:將第五堂課的特殊字元清單拿出來,改以表格處理。參考課本 page 194 給予 10 個以上的特殊符號處理!
    實做:接下來請進行本週習題一的練習!

  8. 內置框架,使用 <iframe> 來設計,主要是將你的網頁切一個小方塊,放入另一個網頁!所以,整個版面會有兩個以上的網頁出現。 經常使用的就是 google 地圖的利用了!常用的元素有:
    • src="url"
    • height="高度"
    • width="寬度"
    實做:請將你的網頁上,透過 google 地圖取得崑山科大的地圖,將該地圖放入我們的網頁檔案中!

本章練習與習題:
  1. 請使用網頁安全色來建置網頁(透過 00, 33, 66, 99, cc, ff 來組合,或是 0, 51, 102, 153, 204, 255 來組合)。我要的表格尺寸大小至少為 5x10 格!且色碼會浮在該色塊上面!每個儲存格高度請使用預設值,平均分散每個儲存格的寬度即可!(色碼請自行調整。)
  2. 請製作出我們班自己的課表!請注意,特色是連續課程應該要連續在一起,不要有儲存格的分隔。
  3. 請建立如這個連結:履歷表 的履歷表。 你的履歷表資料至少要有:中文姓名、性別、電子郵件、現在住所(簡單寫一寫就好)、 電話(請務必使用假的電話號碼)、學歷、經歷、專業證照等項目。注意,相片部分請將您的照片貼上!
  4. 將上述資料進行完畢,並於首頁加入正確的連結,將結果上傳後,到上傳網站查閱是否正確處理才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