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規劃與設計上課補充教材

第十三堂課: 期末報告的物件繳交流程

經過本學期的一堆 HTML / CSS 的相關技術訓練,你應該會有 (1)一個個人網站的規模資料,當然得要看你自己的設計技巧。 另外,我們還需要 (2)分組進行實際的店家介紹。這個店家介紹的目的,就是讓你跟實際的業主接洽,看看接案子的時候有哪些需要注意的部份。 這個部份再要求你依據第十堂課的內容,提出關於你店家的需求,同時替你的業主分析他所需要的項目有哪些喔!
本章重點目標:
  1. 重點說明:第十堂課提供的 PDF 檔案內容只是作為一個指引!你應該要根據該課提供的 PDF 同時依據你的主題, 重新撰寫所需要與店家討論的資料項目!

  2. 第 13 周前、訂定本學期專題主架構:請於第 13 周以前訂定期末報告的主要方向,訂定方向之後,各小組應自行選擇大方向內的細項。 以 104 學年度為例,該年度選擇『餐飲』類主題,則 10 個小組應該要開始尋找各自的主要餐飲項目,例如特殊飲料、特殊食材販售、 特殊鍋類店家等等。請依據店家的實體店面 (或虛擬店面) 的規模,選擇你需要幾家。意思就是說,如果你找到的合作店家規模太小, 很可能就需要第 2 家店家的協助了!

  3. 第 14 周前、確定店家與確定你專題的公司名稱:首先,你要與你的團隊成立公司,所以需要公司名稱!請討論出你的公司名稱。 另外,與店家討論第十堂課提供的底下資料:
    • 根據店家提供的資料,重新改寫『網站需求分析表』,跟你的業主討論該網站他所需要的項目。此外,你也需要提供你的業主你的專業建議喔!
    • 根據與店家討論的結果,提出『使用者 (客戶) 特性分析』、討論出業主的客戶群組成,才能夠針對客戶群分析誰要使用! 接下來才能夠分析出設計的界面 (字體大小、使用的裝置是平板還是桌機等等)
    同小組根據上述的店家提供的資料,開始進行底下的資料分析:
    • 為了達成店家的任務,提出:『組織資源分析』,看看你們能否達成業主的需求;
    • 根據資源分析的結果,開始提出『組織成員分析表』,看看個人的專業到達何種地步!(若不足,可能要找外援!)
    • 最終提出『建置技術規格分析-3』表格,看看你們想要達成的目標服務有哪些。

  4. 第 15 周前、確認網站地圖與店家相關資料:你需要達成:
    • 替店家詢問『開店宗旨』、『開店過程辛酸』、『店家歷史』、『有趣的經歷』
    • 詢問店家『產品介紹』、『特殊產品』、『店長推薦』等等重要產品項目
    • 詢問店家是否『需要設定 logo 』以及相關的宣傳品,例如海報設計等可以替店家著想與規劃
    • 詢問店家是否可以『採訪錄影』、『產品拍照後製重繪』、『能否公開訪談記錄』等資訊~(這些資料可以經過後製放在產品上!)
    • 最終產生第十堂課的『網站資訊架構』圖,就是網站地圖囉! (也可以使用課本 462 頁的格式)

  5. 第 16 周前、完成版面配置:根據前幾周的採訪與後製,建立第十堂課提到的『網站界面設計』,可以三種選一種來處理即可! 設計的內容可以參考課本 464 頁『線條稿』範例來設計,課本第 18 章很值得參考!

  6. 第 17 周前、完成大致版型與內容:根據前面幾周的編排與設計,你應該有足夠的資料可以提供使用者測試! 根據第十堂課『網站開放使用者測試』的資料,開始跟同組、不同組之間交流分析,看看有沒有辦法取得更好的操作界面!

  7. 第 18 周:期末報告!錄影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