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完第一、二週的內容後,請進行如下的家庭作業:

  1. 請將你家裡的個人電腦機殼一邊拆開,並在主機板正面拍一張照片; 如果是使用筆記型電腦的同學,則請在你的筆記型電腦正面拍一張照片。

  2. 請依據你主機的實際資料列出底下的各項主機資料:
    1. 主機板型號,主機板晶片組(含南北橋);
    2. CPU 製造商、CPU 型號與 CPU 的頻率(速度,以 MHz 或 GHz 為單位作答);
    3. 主記憶體 (RAM) 的規格 (DDR/DDR2/DDR3...),容量大小以及有無雙通道設定?
    4. 硬碟規格 (IDE或 SATA 或 SCSI),硬碟的容量,硬碟的轉速,硬碟的緩衝記憶體容量;
    5. 顯示卡的規格 (AGP/PCI-E...),顯示卡晶片組,顯示卡記憶體容量等
    6. 網路卡的晶片組,網路卡可支援的速度等
    7. 光碟機規格 (IDE/SATA),光碟機格式 (DVD/CD/DVD-RW...),光碟機支援的速率;
    8. 電源供應器的廠牌,提供的最大理論瓦數 (W) 為多少?

  3. 請自行上網搜尋 (至少要找到類似維基百科等具有權威的網站,而不是隨便找的網站),找出 CPU 兩種種類: RISC 與 CISC 的說明,並分別提出這兩種類型的 CPU 目前最常見的製造廠商(或型號),每種類至少提出兩個以上的 CPU 廠商或型號。

  4. 在電腦的正體中文編碼中,最常見的是哪兩種編碼格式?另外,請自行上網找出 ASCII 的儲存數值對應的圖形 (亦即是自行) 表, 並將該表中,以十進位計數的 65 到 122 對應的圖形以二進位對照字元的編排方式製表。

  5. 如果今天你想要自行組裝一部個人電腦主機,假設你所擁有的資金僅有 22000 元新台幣,請自行上網查詢或實際到 3C 賣場詢價, 搭配出你理想中的電腦主機。
    1. 主機板型號與價格:
    2. CPU型號與價格:
    3. 主記憶體規格與容量:
    4. 硬碟規格、容量、轉速與價格等
    5. 顯示卡的晶片組、記憶體容量
    6. 光碟機規格
    7. 電源供應器瓦數與廠牌
    8. 顯示器 (就是螢幕)
    9. 其他你所想要購買的物品(列出,並列出價格)
    10. 最後,請說明這部主機的用途為何?以及你如此選擇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