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電腦網路與網站建置規劃 (2010)

自由軟體 Linux 的安裝與初次使用

回上一頁
課程資料:
  1. 什麼是伺服器?什麼是用戶端電腦?什麼是網路?什麼是作業系統?
    1. 硬體:就是電腦硬體,目前主流為 Intel 相容的個人電腦,但早期蘋果電腦公司的麥金塔、Unix 大型主機 (如昇陽公司的硬體) 都是不相容的,但都可以做為計算機之用。 問:沒有插電的電腦是一堆廢鐵,那麼插了電的電腦是什麼?...
    2. 作業系統:可以控管硬體的一組軟體!
    3. 網路(由作業系統提供):透過共同支援的標準協定在不同的主機之間進行交談的一種方式,目前最熱門者為 TCP/IP,亦即俗稱之網際網路(Internet)
    4. 伺服器:啟動一支可以驅動某個埠口 (port) 服務的程式來在主機上面監聽,以提供網際網路的資料要求,稱為伺服器;
    5. 用戶端電腦:透過一支程式,這支程式會主動向伺服器要求資料,稱為用戶端電腦。
    6. 動動腦:當你連線到 Yahoo 時,你的用戶端啟動啥軟體? 伺服器端啟動啥軟體?網路連線的方向如何?請繪圖製作出來。

  2. Linux 是什麼?為什麼不用錢?
    1. Linux 是一組作業系統程式,只是能夠驅動硬體以及提供作業系統的基本功能 (檔案系統管理、硬體管理、 CPU 排程管理、記憶體管理、網路功能等);
    2. 因為作業系統也是程式,所以也需要編譯!那麼程式的編譯流程是?
      原始碼--> 編譯器 + 函式庫 --> 二進位程式 (這個才能在電腦上跑)
    3. Linux 是由一個芬蘭人 Linus Torvalds 寫出來的,他使用的是 GNU 計畫的自由軟體來撰寫與編譯的, 因此釋出時,就選擇 GNU 的 GPL 自由軟體授權
    4. GNU 的 GPL 授權意義:你可以自由的學習,所以軟體釋出要包括原始碼,而且,你還可以修改程式碼以為己用。 同時,你可以進行任意的複製與再製。但是你不能修改授權,也不能單純的販賣程式而已
    5. 所以, Linux 不用錢的原因是,他使用的是自由軟體的授權,所以我們可以自由的使用。
    6. Linux 僅是作業系統核心,上面還需要有軟體才能實際運作。但 Linux 很難裝,因此就有 Linux distribution 的產生: Red Hat, Novell SuSE, Fedora, Ubuntu, CentOS, Open SuSE...
    7. 一般筆電建議使用 Ubuntu ,桌機用來作為個人 Server 的,建議使用 CentOS ,公司想要永續經營,建議使用 Red Hat。
    8. 更多與 Linux 有關的資料,可以查察:這裡
    9. 動手作:請到義守大學的 FTP 網站查察看,Linux 相關的 distributions 主要有哪些?
    10. 動手作:請由老師白版上面的資料,下載 CentOS 5.5 以及 Virtualbox 喔!

  3. 想要在一部實體硬體上面安裝多個作業系統,應該如何作?
    1. 多重開機:類似我們資傳系的電腦教室,透過開機管理程式,將每個獨立的作業系統安裝在獨立的 parititon (分割槽), 然後開機時選擇不同的作業系統來使用。比較大的問題是,如果想要切換作業系統,就一定要重新開機。比較好的是, 每個作業系統都是獨立的,獨自控制整部主機,效能方面會比較好。額外的問題是,操作者的技術水準要比較高, 如果出問題,需要較高的技術水準來救援。
    2. 虛擬機器:透過軟體來模擬出一台獨立的硬體,也就是說,你的多個作業系統可以『同時』在一部主機上面運作。 常見的虛擬機器軟體有 VMWare, Virtualbox 等。本課程主要使用 Virtualbox ,為什麼?因為他是免費軟體。
    3. 動手作:請使用 google 搜尋一下 Virtualbox 的官網,並由官網找到下載點的連結為何。

  4. 建立虛擬機器:
    1. 請安裝 Virtualbox ,一切都使用預設值來安裝即可;
    2. 建立虛擬機器時,請注意底下的事項:
      • 記憶體:記憶體最好能夠給到 512MB 以上,而且原本的 Windows 還需要至少有 1GB 較妥當
      • 開機順序:開機順序最好直接將軟碟拿掉;
      • 顯示卡:顯示卡記憶體依據你的顯示卡記憶體而變。若原本硬體有 128MB 以上,可分 32MB 給虛擬機器
      • 硬碟:硬碟檔案最好放置於 D 或者是其他非系統槽 (C),且最好至少有 10GB ,使用固定容量
      • 光碟:透過虛擬裝置管理員 (從檔案選單處) 設定好可供掛載的 DVD 光碟映像檔
      • 網路卡:在家裡安裝時,若你的 Linux 不想要讓人家連線,可使用 NAT (將你的 Windows 視為 IP 分享器), 那你的 Windows 能上網, Linux 就能上網。如果你的 Linux 想要讓人家可以連線進來, 那就得要使用橋接功能,並且使用與 Windows 相同的方式來上網 (例如同樣使用 ADSL 撥接,或學校使用 DHCP 自動取得 IP 等等)。
    3. 動手作:請一步一步跟著老師,將你的虛擬機器建置起來。

  5. 安裝 Linux 作業系統
    1. 分割時,請選擇手動分割,並且使用如下的分割方式處理:
      • / : 6GB
      • swap : 512MB
      • /home : 其他全部容量
    2. 軟體安裝時,多加一個 KDE 的安裝,可在登入時多一個炫麗的介面可供選擇
    3. 安裝完畢後首次登入需要設定一些有的沒有的,建議大部分使用預設值,但 SELinux 改成『寬容』模式!

  6. 首次登入使用 Linux 系統
    1. 先使用 GNOME 登入系統,使用檔案總管、瀏覽器等,試看看介面操作行為。
    2. 登出再登入時,選擇 KDE ,同樣啟動上述功能試看看操作。
    3. 關閉 Linux ,並且關閉 WindowsXP ,重新開機使用 class1 進入系統。
    4. 進入系統嘗試剛剛的 GNOME 操作試看看!
    5. 有沒有遊戲可以使用?看看小遊戲的玩法;
    6. 有沒有收到更新的訊息,有的話,先不要理他!未來再更新即可。
    7. 知不知道顯示卡晶片公司?若知道,請下載顯示卡驅動程式來安裝
    8. 嘗試打開終端機,輸入一個『 ll 』(兩個小寫的 L 字母連在一塊) 指令,看看能不能有檔名的輸出?
    9. 看一下上述的輸出結果,區分為七個欄位,說說看每個欄位的意義為何?

  7. 文字介面的終端機使用
    1. 通常就是:『指令  -選項  參數』每個項目中間都有空格!
    2. 若選項為全名,例如 help ,那麼就得要使用『 指令  --help  參數』的方式
    3. 如果知道指令的檔名,那可以使用『 man 指令 』去查詢指令的語法與相關用法
    4. 出現訊息不要慌,慢慢看,出現的英文 (或中文) 通常很好理解。
    5. 不要硬背指令,重點是指令要達成什麼任務,亦即:『什麼任務要使用什麼指令』,這樣想就好了!

  8. 回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