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伺服器 Linux伺服器

資工所專業課程上課教材

資工所專業課程 > 課程首頁

資工所暨鳥哥實驗室專業課程

在大學部所學會的 Linux 作業系統、Linux 伺服器的架設,其實都是直接操作一部已經安裝好的系統,如果沒有專題的磨練, 可能同學們還是無法直接理解從無到有建立整個機房架構的系統。雖然大家已經擁有 RHCSA, RHCE 的證照,不過, 還是欠缺磨練啊!這門課我們會從機器系統的穩定性測試開始,讓大家直接從垃圾堆當中找出可以用的硬體, 再加以穩定性測試後,才建置好虛擬主機的母系統,之後再慢慢一步一步建立起整個研究的環境。

另外,在鳥哥實驗室當中,因為我們需要管理一整個電腦教室的系統,包括虛擬化與非虛擬化的環境。但無論在哪種環境, 我們都需要學生端使用的母系統 (Host system),這個系統得要使用實體機器的裸機復原行為來處理才行。此外, 現行的教室系統中,大部分都是使用 BIOS 的開機類型,但是使用 BIOS 在 Windows 的系統底下,無法實施 GPT 的分割! 因此,我們也將轉換開機環境成為 UEFI (EFI) 的類型,讓 Windows 也能使用到 GPT 的分割表狀態喔!

過程說明:
  1. 2019/07/10:將暑假最後一篇需要講的模式編譯也編輯完畢,比正式上課時,多加了 git 取得 CMAQ 模式,以及完整編譯出 CCTM 執行檔, 甚至加上 ldconfig 與 LD_LIBRARY_PATH 的說明喔!
  2. 2019/07/08:大概重新編輯好鳥哥實驗室裡面最重要的多重開機系統管理的部份了!不過還有部份的選單沒有更新! 可能一邊上課一邊發現問題一邊再來更新吧!大家先瞧瞧!有問題再跟鳥哥聯絡。
  3. 2019/07/07:第二章重新編輯完畢,比較重要的是增加了指令碼,以及增加了 knockd 與 fail2ban 的實做!對於跳板主機的管理, 或者是實體機器的管理,是相當有幫助的!
  4. 2019/07/07:經過 107 學年度下學期,一整個學期的碩士班課程實施,發現到這個訓練議程對我們管理整個電腦教室, 或者是機房的管理行為,都有一定程度的幫助!因此,在暑假期間重新整理規劃,希望能對大家有點幫助!
使用教材:
  • (主要) 鳥哥著:『鳥哥的 Linux 私房菜伺服器架設篇第三版』、ISBN: 978-986-276-320-9
注意事項:
  • 每週都有可能會有上機實作,要等老師檢查完畢才能夠下課!否則就不算有來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