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伺服器 Linux伺服器

資工所專業課程上課教材

資工所專業課程 > 課程內容 > 專題九 - 使用 ovirt 操控叢集式架構的虛擬機器

專題九 - 使用 ovirt 操控叢集式架構的虛擬機器

上次更新日期 2019/05/08

對於碩士班來說,未來許多的第三方軟體,可能都不是官方網站提供的!或者是,官方網站提供的額外功能 (例如 EPEL),並無法符合你的需求, 這個時候你就得要自己編譯軟體才行。舉例來說,鳥哥本人跑的 CMAQ 數值模式,就得要自己編譯後,才有辦法執行的。 而編譯一般使用 gcc 來處理,這時你就得要處理好編譯所需要的前驅軟體 (編譯器與函式庫等),才有辦法繼續做軟體編譯的行為啊!

軟體開發、發展的環境建置

  1. 建立好軟體開發的環境
    1. 在 Linux 底下的軟體開發,大部分使用的都是 GNU 計畫提供的 gcc 編譯器!但是,只有 gcc 編譯器會有點蠢, 因此,大部分的軟體在釋出的時候,都會提供 autoconf, make 等相關軟體,並提供一隻可以自動幫你監測與分析環境的腳本, 最終幫你建立 Makefile,好讓你可以簡單的透過 make 這個指令來進行編譯、安裝、移除的行為。
    2. 不同的 Linux distribution 所需要的開發環境套件可能有點差異,因此,你得要自己找到適合自己的軟體才行。 在 CentOS 7 上面,我們應該可以透過 yum groupinstall "Developement Tools" 來安裝所有的軟體即可。但是, 如果想要開發 UI 界面,可能還得要安裝 X 相關的驅動程式軟體才行。
    3. 因為這一章的目標,主要是完成美國環保署 CMAQ 的程式,這個程式主要是透過 fortran 程式碼撰寫的,因此, 我們還得要額外安裝 gfortran (g95) 的編譯器才行。

    4. 完成底下的實做:
      1. 透過前幾章的虛擬機知識技巧,成立一個名為 cmaq 的虛擬機,這個虛擬機需要用到所有的 CPU 核心, 同時提供大約 4G 的記憶體,另外,使用的磁碟檔案請使用原始碟,不要使用快照碟
      2. 建立完成後請啟動這個虛擬機器,同時透過遠端連線的方式連線進入這個虛擬機的環境中。
      3. 安裝好你的開發環境 (包括 Development Tools, gfortran 等軟體喔!)
  2. 牛刀小試:嘗試將美國環保署提供的 AERMOD 模式抓下來編譯與執行:
    1. AERMOD 是一個擴散模式,可以模擬從煙囪排放之後,這個污染物擴散到周界大氣的結果,會造成 PM2.5 濃度的變化。 這個模式很常用在環境影響評估,或者是環保、環工方面的工廠擴廠,或者是降載可能造成的影響等任務上面。
    2. AERMOD 主要是由美國環保署所開發釋出的,今年 (2019) 最新的版本為 v18081 這一個版次。 不過,預設的 AERMOD 版本,主要是提供給 windows 系統執行的。但是,對於真的在跑 model 的企業來說, 使用 windows 版本有許多不方便的地方。包括資料複製得要傳到其他 server 去共享、windows 系統資源分配比較傷腦筋、 無法與實際的模式系統整合等等。
    3. 因此,在這個專題當中,我們建議將 AERMOD 轉成 Linux 版本,所以下載 v18081 的 source code (zip) 版本, 相關的下載點如下:美國環保署網站的 AERMOD 模式下載
    4. 最簡單的 Makefile 內容,可以參考鳥哥好久以前寫的一篇文章內容:鳥哥基礎學習:原始碼與 Tarb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