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網路與作業系統 電腦網路與作業系統

電腦網路與作業系統上課教材

電腦網路與作業系統 > 課程內容 > 電腦網路與作業系統 - 課程列表

電腦網路與作業系統 - 課程列表

本課程預計會分為數個區塊來進行介紹:(1)首先介紹數字、文字在電腦上面的表示方式,這個部份比較理論一些,還好,時間不會太久。 講完基本的資料後,就會開始帶入生產力軟體的介紹,包括各種 office 軟體以及繪圖相關軟體的應用; (2)計算機概論介紹, 這個部份會讓大家實際拆卸主機,讓大家實際看看電腦內部的環境,以及各個元件之間的連結狀態等等。當然,許多的 I/O 速率的理解, 還有很多硬體的部份,都需要來瞭解一下,認識一下,對於自己未來接觸資訊裝置時,會比較有概念。

(3)下半學期會開始介紹 Windows/Linux 作業系統的實際操作,包括常見的系統瀏覽、檔案系統的介紹、帳號管理的部份、系統服務的搭配、 軟體的安裝與管理等等,這部份會實際上機喔!(4)最後則是開始介紹 IPv4 等網路的相關概念,包括 OSI 七層協定與 TCP/IP 的簡單認識, 當然,還有 IPv4 的 IP address (IP 位址) 的意義與計算方式等等,最後則是讓大家實際在 Linux 上面操作、瞭解一下網路的設定與查詢, 還有一些基礎的網路軟體操作而已。期末考主要就是考 Linux 的上機考試喔!

使用教材:
  • 鳥哥著:『鳥哥的 Linux 私房菜基礎學習篇第四版-第零章』
注意事項:
  • Linux 系統取得:系上環境, 家裡環境
  • 上課作業繳交: ftp://class.vbird.tw (請用 filezilla 上傳與下載)

課程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