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網路與作業系統 電腦網路與作業系統

電腦網路與作業系統上課教材

電腦網路與作業系統 > 首頁

電腦網路與作業系統上課教材

資傳系就是以資訊技術來進行數位內容傳播的科系,因此同學們會經常使用到網路來傳遞你所設計的數位內容。那數位內容當然就是主要透過操作電腦來完成的, 包括課堂上經常使用到的修圖軟體 phtoshop、排版軟體 Illustrator、3D 建模軟體 Blender、網頁製作編輯器 notepad++ 等等,你要操作這些軟體當然得要有電腦! 而你的電腦資源到底能不能讓你順利的完成你的數位內容製作?你的網路到底能不能通行?這都跟作業系統有關!而作業系統又跟硬體有關! 所以,這些內容我們最好都能學習。

如果是消費市場,那麼未來只要有平板或手機就能完成一切工作,你大概無須接觸到鍵盤滑鼠的。但是,如果你是『設計那個平板內的軟體的工程師』, 或者是『設計那個平板上面的數位設計美術工作者』,我猜,你可能還是得要使用鍵盤、滑鼠、繪圖板等,搭配效能好一點的桌機,配合你慣用的作業系統 (無論是 Windows / Linux / Mac 等等),這樣的『生產力環境 (Office)』應該比較符合一般高效生產的環境設計。所以說,不要再說桌機或筆電會消失了! 我們工程師或美術設計者,還是得要透過這些基本的硬體來設計出我們所需要的資訊的哩!

資訊相關科系學生的每週例行工作 (其實,真的很重要!不要忽略這個練習!):

  • 自行練習英打從 a~z 以正常指法輸入 10 次
    z-type
  • 自行練習中打注音,從ㄅ到ㄦ共 37 個,以正常指法輸入 5 次

評分標準:

  • 每週作業: 30% (包括計算、選擇、填充與文件報告等格式)
  • 計算機概論小考: 20% (主要是 close book 的計算機概論內容)
  • 作業系統小考: 20% (主要是 open book 的上機考部份)
  • 作業系統與電腦網路期末考: 30% (主要是 open book 的上機考部份)
  • open book 的部份,可以帶書、筆記,但不能帶任何電子產品與影印的文件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