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製作 網頁製作

網站規劃與設計上課補充教材

網站規劃與設計 > 課程內容 > 期中報告說明 - 建置個人網站

期中報告說明 - 建置個人網站

從第一到第八堂課,雖然我們還沒有碰觸到可以讓網頁修改更方便的 PHP 伺服器端網頁程式語言,以及可以讓瀏覽器更有效展示某些特效的 javascript, 但是,至少基礎的 HTML 以及可以有動畫效果的 CSS 等技術大概都學的差不多了。因此,在這邊要先就前幾堂課的內容進行一次總體檢。 請讀者們自行發揮創意,建置屬於自己的個人網站 (非教學網站喔!)

9.1: 要求說明 (至少要有 20 個網頁喔!)

在第七堂課最後已經要求過同學們製作出網站地圖,並依據該網站地圖來規劃過檔名,同時依據檔案地圖來填寫所需要的各種網頁內容。 因此,在這裡,請使用前一堂課介紹的類 PC 版本的版型,然後以上一堂課介紹的一層一層版型規劃,將你的個人網站一個一個的建置起來。

至於整體網站,請放置到你系統內的 /www/practice1/ 目錄內喔!

  • 要求之 1 :明確的網站標題與宗旨

請務必要有一個合理的網站標題 (例如『鳥哥的Linux私房密技』、『一個木工的介紹』、『我家貓貓狗狗逛大街』等等),該主題要能夠切合實際的內容。 此外,請先預想這個網站的相關資料有:

  • 目標群眾是哪些人?(年齡層、教育程度、外語程度、性別、主要興趣喜好方向等)
  • 你要介紹的重點是否符合目標群眾的需求
  • 相關的文字、表格、照片圖示等資料量是否足夠
  • 事先預想目標群眾有興趣的應該是在那一個重點 (重點總有先後順序)
  • 目標群眾慣用的裝置是那一種類?(其實我們這裡預設使用的是 PC 螢幕喔!)

根據上面的分析,去規劃你的網站配置、導覽列、子導覽列的放置位置、配色情況、字體大小 (小孩與老人的字體要放大一些) 等等。 所以,你的設計要有所依據比較妥當。

  • 要求之 2 :每一頁都有足夠份量的文字和 (或) 圖示資料

不要只是放一張圖、或放一個影片就結束了。應該要有足夠份量的文字說明,文字也需要進行編排,記得第八章談到的重點, 要讓使用者知道目前的頁面是那一頁?以及使用相關的顏色或圖示來展示所在頁面。此外,如果有搭配圖文的話,也請特別注意排版的問題! 最好使用兩欄式排版,讓圖片在左、文字在右,會反過來都可以~不要只是上下版面隨意配置喔。要有一些變化與搭配。

  • 要求之 3 :導覽列與超連結務必要正確展示

每一頁面完成之後,設計者都要去看一看是否有跑版?是否超連結每頁都正常顯示?是否 active (正在瀏覽中的頁面) 的特效為正確與正常? 是否可以在每一個頁面當中去連結到任何一個想要去的頁面 (因為檔案數量不多,所以每一頁都要以類似下拉式選單、子導覽列的方式來設計, 所以,任何一頁都必須要能夠連結到任何一頁去!)。

  • 要求之 4 :特效一定要用到

網頁當中一定要用到許多上課講到的特效,包括 transition, transform, keyframe, linear-gradient 等等, 不過也不要無限制的惡搞!主要就依據第一點的要求,去配色、去配置你的相關特效!

  • 要求之 5 :上台報告

最終,每位同學準備 5 分鐘的時間,上台說明自己的網站資料,包括網站的主題、網站配色的概念、網站版型配置的選擇、想要給哪些目標群眾來查閱, 實際的網站操作流程,不用額外製作簡報,直接以自己的網站資料來講解即可!如果怕忘詞,可以在網站內的某一個頁面做好報告的內容即可。

如果忘記網站的製作流程,請回到第七、八堂課的內容去瞧一瞧,理解整個流程規劃,同時注意網站地圖、功能表格的製作~ 這樣才有辦法在未來有一個標準的合作流程喔!(無論是與同事、與業主的合作!)